详细看置顶

为什么不喜欢综cp?

Q:为什么不喜欢综cp?


A:综cp是什么?是同一部作品或者同系列作品里多个cp在同一篇同人里出现,所以叫做综cp。放在比较早的同人环境里,还不叫综cp,是和很多正经作品一个小标签叫——群像


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综cp呢?

就拿上面说的群像来说,群像的最基础定义是指作品中每个角色都参与故事,每个角色都是主角。

但是反观综cp,现在最常见的是什么呢?一排各种cp的tag,每个cp在作者自定的同一个主题下用上百来字进行简单的对话交流,没有故事的起因发展和后续,确实是都是主角,但是都是没有任何能够展现角色自身的东西。


宛如有人在你家cptag里倒了一杯水,你点开看了,索然无味,没有一点除了这片综cp的主题是什么“你cp约会/带孩子/吃醋/喝醉/发情”(此处随便举例,请不要太在意)以外的东西会被你记住。


综cp写得好了,可以往群像发展,cp各自独立但是会因为这个主题串联起来,是主角也是路人,是背景板也是镁光灯,看似各自分开完全无关甚至可能互相不认识,但是又细微的联系在一起有一定的关联性。

这些现在常见的综cp做到了吗?

没有。

那么能说综cp能看吗?

在这里要专门说一下,同人和原创的区别,首先要说“是同人就一定会ooc!”但是,你写同人能做到的不只是“刻板印象”“标签化”“ooc”这些,你可以根据你的了解,你的想法和你的能力,让你写的那个角色无限接近“你”理解的TA,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对笔下角色的描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理解。


但是为什么综cp那么难看这么多人骂?

1、没有营养的超短内容,没有角色表现,没有可看的故事,以及过分标签化角色刻板印象和ooc,这种甚至不能也不配被叫做同 人 文

2、喷涌式的数量,字数让综cp一篇哪怕10个cp都不会有其他人正常一篇文的字数多,但是低质量和低数量让综cp可以无限制诞生。

3、多重tag带来的虚假热度让正常产出的作者怀疑圈内喜好偏向导致正常作者参与进综cp或者删文退坑或者停止产出。


将心比心,点击你喜欢的cptag,如果打开是十几篇综cp,这十几篇篇提到你cp的字数加起来不超过一千字,你自己的心情应该不需要我来描述。

如果这不足一千字的内容,里面你喜欢的两个角色被写的已经像是换个名字就是不认识的新角色了,你的心情……是吧?



以上纯属我个人理解,没有专门查阅很多资料,如果有误欢迎指出。


在最后说点阴阳怪气的话,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评论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